拉侯謝爾地圖.jpg 

法國的拉侯謝爾 (La Rochelle)第一部 - 風景、美食、購物、禮物


法國西部的夏日避暑勝地,搭法國人最自豪的高速列車TGV (Train Grande Vité), 則離巴黎有三小時之久,而離波爾多 (Borduaux) 有二小時之久,La Rochelle是位於大西洋岸最大的遊艇中心的舊港 (Vieux-Port), 兩旁有兩座塔分別為鏈條塔 (Tour de la Chîan) 和聖尼可拉塔 (Tour St-Nicolas), 是用來抵擋海上的襲擊,現在成為 La Rochelle 的著名風景,往旁邊的鵝卵石步道走,可以看到另一個燈籠塔 (Tour de la Lanterne),以前是關牢犯的,內牆有她們畫的塗鴉,再往後面一直走,可以看到一個大花園,假日時可以看到小孩在那嬉戲,大人喝著咖啡或啤酒,那花園的美景就好像皇宮的後花園那樣美,但是觀光客來La Rochelle主要是到La Rochelle 旁邊的一個小島L’ÎL E DE RÉ去避暑,因為那有法國西部最美的海灘可以曬太陽,享受短暫的夏天,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在市中心的公車總站可以租到) , L’ÎL E DE RÉ除了海邊,還有一個廣場,廣場四周有不同的商家可以購物,往裡走有一蜿蜒的斜坡,那裡販賣更多的琳瑯滿目小型藝品,我在那買了一包手工餅乾,還有牛糖(是切成2.5cm*8cm長0.5cm厚的外型),手工餅乾也算那島上的特產,名字為HooLaLa aux noisettes (其實就是杏仁脆片餅乾)。


未命名 - 44.jpg  


La  Rochelle 在每年的七~八月最熱鬧,而且這兩個月每天晚上市中心都會封街,為了迎接這一年一度的盛會,因為每晚有不同的街頭藝人在表演,它們來自世界各地,唯有此刻為不夜城,市中心主要的街道和建築物是環繞著 La Rochelle的市政府  (Hôtel de Ville) ,而斜對面是市中心最大的郵局,旁邊還有一間香水瓶博物館(33, Rue du Temple),正對面有一間露天咖啡座,假日都會有很多的人潮穿梭在市府廣場,市府右手邊還有一家賣明信片的小雜貨店。在市中心有兩家最好吃的的麵包店,在法國麵包是主食,所以每天都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人穿梭麵包店,每個人各自選購喜歡的麵包,但每天最常看見的應該就是手拿著法國的經典麵包 (Baguette) 走在路上吧!其中一家面對公車總站,在右手邊的方向,店面沒有很大,它的裝潢是屬黃色系,而我最喜歡在這家店買的麵包叫Chouquette,它是一種軟式的泡芙,表層灑一種白色結晶糖,中間沒有包餡,那種糖不會讓人覺得很甜和膩,卻使Chouquette變成很好吃的一種零嘴,而另一家則在地理位址較好的地方-市中心,左手邊是一間超市 (Monoprix),而斜對面是La Rochelle唯一一家百貨公司-拉法葉,這家麵包店我最喜歡買的是可頌 (Croissant) 和奶油軟質麵包 (Brioche),當然還有很多選擇看個人喜歡囉!而我當時就住在這家麵包店的附近,所以每天都可以吃到這令我覺得幸福的麵包,很棒喔!住屋的對面有一間日式和中式混合的亞洲餐廳,這間Take Away的餐聽我很少去,因為對我來說是改良式的亞洲料理,不過隔壁有一間蔬菜店,可以買到最新鮮的蔬菜,我有時會去買芽菜或水果,在那可以感覺到老闆的熱情和見到許多特別的食材,是很不錯的巡禮。


在法國的咖啡廳坐下來喝一杯咖啡或茶都會讓人有滿足感和安定心情的寫照,也是打起精神再奮鬥的意思,在法國咖啡廳到處都是,La Rochelle 也不例外,咖啡是法國人每日的精神糧食,喝了再去工作,是每天必做的事,所以咖啡廳也是我和朋友自從在當地生活而愛上的地方,偶爾享用一杯Café au lait (拿鐵)或藥草茶,會讓人一整天心情都很好喔!不過正式一點的茶館只有一家,這家茶館從店外看,不進入不會發現它的後面有附設一個喝茶的地方,還有一個小庭院,因為櫥窗內放著日式、中式、英式的茶壺和茶杯,進入店面則是販售各式泡茶的道具和茶葉,後方才是喝茶地方,有一次我跟朋友因為好奇心驅使進入茶館參觀,店員熱情的招待我們倆,才發現這秘密基地,不過它用的茶壺是日式的鐵壺,壺是很美,但茶容易冷掉,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INFINI THÉ - 27, rue Dupaty – 17000 LA ROCHELLE ),這間茶館的隔壁有一家專門賣餐盤、桌巾等等的生活用品的連鎖店,在法國很有名,在日本也有分店,店名為 GRNEVIEVE  LETHU,想買歐歐式餐具可到此店家,會有很大收穫。


我現在要介紹一個很湛的蛋糕,那家好吃的店是一間起司專門店,而那蛋糕是當地的一個特產叫Tourtou,外型呈圓碗狀大約六吋,表面是黑色的,底層是軟Q的塔皮,而內餡是當地的所產的羊起司,但是大家不用擔心有羊起司的臭味,只有起司蛋糕的香味一個賣25法朗,這間店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它的手工水果優格超好吃,是用一個圓胖的玻璃瓶裝的,一瓶5法朗,值得各位嚐嚐喔!在法國優格是每日的餐後甜點,在法國吃優格是一種享受,因為當地的優格真是太好吃了(台灣的真的沒法比),在超市買的就很好吃了,而且也有很多口味的選擇,我常買的是BIO牌的棗子優格或者Nestle牌的綜合水果,偶爾才會去那起司店買那奢侈又高級的優格。


最平民化的的點心就是法式可麗餅 (Crêpe), 每一家咖啡廳都會賣的點心,而最普通的吃法是灑白糖,再來是加入各式的果醬,La Rochelle舊城區裡有一家以Crêpe聞名的餐廳,主食當然是Crêpe囉!大大的Crêpe皮對摺放上當地的食材,例如蕃茄、各式洋菇、Andouillette(是一種香腸,依地區不同有不同的製造方式,但烹調方式很適合用平底鍋加奶油煎過就很好吃喔!)、酸黃瓜、醃渍小洋蔥等等真是美味無比,當時我還認真的看了Menu上的每一項選擇,會讓人目不轉睛的盯著圖片看和材料的介紹,每一種都想試試看,也要注意這家店的裝潢很鄉村風的木造房子,還有一個露天座可看到風光明媚的La Rochelle。還有一次跟朋友約去吃飯,那天我們倆點了一份套餐,餐點不錯吃,但是我記憶最深的是餐後的甜點-焦糖布丁 (Cream Brûlée),從此瘋狂愛上它,這間餐廳用的是一種1cm高圓形的陶製容器裝布丁,布丁是冰的上面的焦糖是要呈給客人食用時才燒的,所以吃的時可以感覺到焦糖的餘溫和冰涼的布丁,而且吃的時候要用湯匙背敲破焦糖層,就像破冰的感覺,這是當地人告訴我的方法很好玩喔!


~續~

 

 火車站.jpg

高速火車.jpg 出海港口.jpg 遊艇.jpg 岸邊.jpg 海邊.jpg 競技場.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a (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