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拼盤.jpg 

法國的拉侯謝爾 (La Rochelle)第二部 - 風景、美食、購物、禮物


La Rochelle 是一個靠海的城市,那當然海鮮是最便宜也最新鮮,我第一個接觸的是淡菜 (Moule),當地的烹調方式是將洋蔥加新鮮的紅蔥頭用奶油炒過,加Bouquet Garni(月桂葉、百里香、巴西利),再放入淡菜,再加入白酒一起悶一下,上菜,而其配菜為薯條此種烹調方式,可以吃到Moule的原汁原味,這道菜叫Moulcade,還有另一種烹調方式是將上面烹調方式的Moule,一個一個瀝乾湯汁然後排列整齊於瓷烤盤上,將湯汁濃縮加入法式芥末 (Moutarde) 和香料調成Sauce,用湯匙均勻覆蓋每一個Moule,再入烤箱烤個幾秒就可上菜,雖然手續很麻煩,但是此種方式也很好吃,回味無窮喔!第二個接觸的是螯蝦 (Langoustine) ,那時跟朋友一起到傳統市場買的,然後問老闆如何烹調這美味的螯蝦,老闆說只要清燙就很美味了,但是在當地餐廳則是用綜合海鮮拼盤的方式呈現,都會用一個架子將拼盤架高,盤子上先覆蓋一層冰,再放滿牡蠣、螯蝦、扇貝、蝦子等等當地的海鮮,牡蠣只要擠上一些檸檬汁就可以吃出海鮮的原味,我本身很喜歡海鮮,但生的海鮮我不敢吃所以此種拼盤我沒去嘗試過。在法國當然要吃法國料理,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約一起作伴去吃法式料理,法式料理在我記憶中是一種很貴的料理是吃氣氛的,但是朋友帶我去的是一間鄉村式加家庭式的餐廳,店內佈置的很溫馨,是我喜歡的感覺-明亮乾淨,這間餐廳是用套餐的方式,每個餐點都會有3~4樣的選擇,每個月都會更換菜單,不僅可以吃道地的法國料理,而且價錢適中,只要130法郎就可吃到頭盤加主餐再加一個甜點,是給第一次吃法國料理的人非常不錯的選擇,我住在那的期間去過4次就知道它好吃的程度,以下是店名、地址、電話:


^Le Boute En Train^

La Rochelle – Restaurant – 7, rue des binnes femmes

Tel : (+33) 05 46 41 73 74


如果有人想要嚐最正式的法式料理有另一選擇,這家在當地頗富盛名,而且有獲得米其林最高星等認可的餐廳,餐聽位於海邊所以邊吃飯還可以邊看海景,不過餐廳只接受預約客戶進入餐聽,要穿正式服裝當時,因為學校要做報告所以只去參觀了廚房,並且見識到法國主廚的威嚴,並沒有在那吃飯因為那一餐飯要以千法郎以上來計算,特別介紹給想嘗試的人知道,以下是店名、地址、電話、傳真、E-mail:


&RESTAURANT  Richard Coutanceau &

Plage de la concurrence,17000 La Rochelle

Tel : (+33) 05 46 41 48 19 , Fax : (+33) 05 46 41 99 45 (星期日休)

E-mail : r.coutanceau@a2i-micro.fr


還有另外兩家是以當地的海鮮為主的餐廳,一是Richard Coutanceau主廚的兒子開的,另一間是Richard Coutanceau主廚投資的,因為這間是它最出發跡的餐廳,兩家在當地都很有名,想吃到道地的當地美食,要去這兩家,包你留下深刻印象,以下是店名、地址、電話:


&LES FLOTS&

1 RUE DE LA CHAÎNE – 17000 LA ROCHELLE

Tel : (+33) 05 46 41 32 51 (無休)


^Bistrot de L”ENTRACTE^

22, rue Saint-Jean-du-Pérot - 17000 L A-ROCHELLE

Tel : (+33) 05 46 50 62 60 (星期日休)


La Rochelle 的理工大學附近有一間叫Bufflo的牛排餐廳,的餐前那杯甜酒真好喝,還有我點的頭盤勃良第大蒜香料蝸牛(Escargot à la Bourguignon),她們烹調的很好,要試試這間餐廳,旁邊還有麥當勞(也是La Rochelle唯一的一家)和一間麵包店緊鄰,斜前方有一間設備不錯的電影院(比巴黎好而且空間大),不過當地好像不大盛行看電影,會常遇到一間大的電影廳只有十來個人在看,很浪費吧!

夏天天氣熱當然要吃冰淇淋,面對出海口的方向有一棟建築物的拐角,有一家La Rochelle最好吃的冰淇淋,主要是以各個種水果取勝,在法國冰淇淋有兩種分類Sorbet (沒有加牛奶)和Glace (有加牛奶),可依個人喜好選擇,一球是9法朗,兩球12法朗,這家店也有鬆餅 (Gaufre) 和可麗餅 (Crêpe) 可以外帶。再來一定要逛逛傳統市場,在離市政府不遠處有一間大型建築物,每天早上到下午一點左右,圍繞著這建築物內內外外賣著各式蔬菜、水果、魚、海鮮、麵包等等的攤販在此聚集,星期六、日更是盛況空前,市場旁邊有我常去的亞洲商店,也有一家常常散發咖啡香的咖啡豆零售店,每次經過聞著咖啡香,都令我望一望店內,看到店員處理咖啡豆和跟客人認真講解的模樣吸引了我去嚐了一杯香醇咖啡令,我久久不能忘記那杯咖啡,附近還有一家店面不大的酒專賣店,只要市場有開的時間,選購的人潮都從店內排到店外,這個區域有一種酒 (Vin) 叫Poitier(是一個地名),是一種甜酒,可以買來送禮,La Rochelle也離干邑酒(Cognac)的製造廠不遠,也是不錯的選擇,市場的一邊還有一家巧克力專賣店,店名為L”atelier du Chocolat de BAYONNE,這家店的的巧克力主要是片狀加各式核果、水果干等,用秤重方式,可以不同口味一起買,還有禮盒方式,也有100g袋裝長條形巧克力,這間店的店員很好都不吝惜的請我們試吃,我去這間店很多次,只奢侈的買了一次我的最愛松露巧克力,其他時間只能聞香解饞,市場後方還有一家比較正統且新開的日本料理,老闆是當地人,娶了一位日本老婆,老闆還特別去日本修業再回來開店,所以會說一些日文,因為他的老婆是我們學校的學生,而且跟我的日本朋友認識我才會知道這家店,市場建築物裡有一家以做有機麵包聞名也很好吃,還有幾家是賣調味醬、鹽等料理附屬品,各家手法不同都是Homemade,都可以是吃喔!逛傳統市場是最能了解當地的生活民情。

再來是逛街購物,市中心有很多不同店家,我幾乎都進去參觀過,每間店都有各自特色,但這些平常才有開的店比較不稀奇,稀奇的是La Rochelle 的假日購物街,那有很多臨時攤販,每到假日整條街都是人來人往等著撈寶的客人和旅客,小至手飾大至家具都有賣,是二手貨,可以看到不同的藝術家和收藏家,也是當地人全家人假日的好去處,兩旁也有很多商家可以逛逛,那條街頭有一家我跟朋友最喜歡逛的店,是一間賣蠟燭和香精的店,它有賣裝蠟燭的容器,也有治療作用的香和香精,也有設計過的一蠟燭瓶(很適合放在家當裝飾品),也有些設計很特殊的玩偶,例如巫婆,也有最傳統的蠟燭,每次都令我流漣忘返,斜對面有一家很有特色的酒吧,裡面全部都是木製品,有一次同班同學極力邀約我去我才會知道那個地方,因為本身對煙味過敏,不過我們是下午去的(因為下午煙味才不會太濃),想喝酒的人可以去那試試,感覺一下氣氛。


如果大家想要買禮又想便宜,可以坐公車到La Rochelle郊外最大的大賣場,裡面有La Rochelle最大的超市Carrefour (家樂福),可以買以些茶、咖啡、巧克力、沙拉醋(調味醋)、酒等等的東西,舉幾個給各位參考大象牌的焦糖茶 (Thé Caramel) 、水蜜桃茶 (Thé Pêche )、純黑巧可力或加入杏仁和葡萄乾的巧可力、加酒的巧克力、白酒和紅酒要選有(F.O.C)認證的、水果酒、法國沙拉用的覆盆子醋也不錯,咖啡可以選看對眼的包裝,家裡有小孩可以買最純無糖可可粉(要用熱過的牛奶泡才會香純),另外大家可試喝一種酒精濃度低的飲料,名字為Cider(它是用蘋果釀製的酒,對法國人來說是飲料平常喝節慶時也可以喝),它的顏色有深色(Blanc)和棕色(Brun)兩種,還有一種餐後點心,名字為牛奶飯(Riz au Lait),聽到名字也許大家會卻步,飯與牛奶(香草夾和糖)一起煮不會吃起來很怪嗎?沒錯也是我的疑問,我自己第一次聽到時並沒有馬上嘗試,是有一次跟我一起住的德國學生問我要不要一起嘗試,就抱著試試的態度吃了它,從此便愛上這甜點,每天飯後都會想吃一盒。一到新酒出廠的日學校都會提供給我們試喝,應該是每年都會有的盛會,我有喝到兩次一次是波爾多(Bordeaux)另一次是 Bordelais,新酒喝起來都澀澀的,到聖誕節前我還嚐到當地人冬天都會喝的飲料是熱過的紅酒,它們將紅酒加一些固定的香料一起煮,在冬天喝這飲料會使身體暖和起來,這也是在學校最後的慶典所喝的飲料,還有一些法式餅乾,然後我們各自跟在一起很久的朋友道別離開,這個帶來回憶的城市,去展開另一旅程。

 

傳統市集.jpg 

 

拉侯謝爾夏日的夜晚.jpg 

 

戶外咖啡吧.jpg 

 

當地的市集.jpg 

 

漁貨量.jpg 

 

咖啡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a (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