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熱愛甜點,所以選擇了法國這個甜點發源地來學習,在進入學校前給自己一份重要的功課,所以先進入了語言學校學法文,雖然已經會說英文了,但告訴自己想要深入其精隨就要先了解他國的語言。下面的證書就是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努力的成果,也足夠我進入學校與主廚溝通和閱讀更多的法文書籍、走訪甜點專賣店。

euro  

語言學校有很多來自各國的同學,也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學校上課時間大多中午就結束,最晚也到下午三點左右,所以語言能力的精進,一半決定在自己的努力與決心,一年後我就驅車前往巴黎,這甜點之都-巴梨,開始了我法式甜點的學習旅程。

再進入學校之前,找住宿的地方倒是讓我遇到了一點難題,,但還是無法澆熄我對甜點的熱愛。到學校報到那天,領到了一整套的專業器具及制服,有無比的興奮感,終於可以學到我想了很久的甜點課程。而我自己又多副修了法式料理,所以我每天幾乎可以從早上九點半上到晚上九點半,超級忙碌的學習旅程,但是我自己過的充實且開心,法式甜點與料理的基礎課程為期三個月,每堂課老師都會在示範教室從頭到尾的示範一遍給我們看,看完後立刻就會去實地操作一遍,讓我可以確切的記住步驟與技巧。法式甜點的基礎課程總共有二十大品項,每一品項大約都有二~五小項的變化,基礎課程著重於法式甜點專賣店必賣款及所有法式甜點的基礎學習,猶如再讓我們練好基本功,所以三個月下來我可以學到約有七十六種左右的甜點配方,操作到約二十種的甜點,必須經過期末考時完整的操作抽中的品項,才能取得法式甜點的基礎課程證書,考試的時候只能說超緊張。

PB  

法式料理的基礎課程總共有三十大品項,每一品項可以學到一種主菜、法式醬的調法、各式的馬鈴薯配菜的煮法及技巧、盤勢甜點的學習,可以遍及各式雞、鴨、魚、兔子、牛肉、小羔羊、海鮮等,法式料理基礎著重於學習蔬菜的削法、如何讓食物看起來美觀又美味,法式醬汁如何形成的? 個人覺得料理更需要了解的東西更多了!例如:食材的特性、食材的搭配、食材的呈列等等,還有花長時間燉的雞高湯、牛高湯、魚高湯也是法式料理美味的關鍵所在。而我既然都來到了巴黎就給自己這另一課題,也努力兼修法式料理的課程,以下是經歷期末考及無數次的燙傷、刀傷,所獲得的法式料理的基礎合格證書。

CB  

基礎課程結束約有一星期的短暫休假,我都是利用這時間遊走巴黎的各區的甜點店及書店,唯有不斷的研究,才能讓自己更加的成長。法式甜點的中級課程著重於學習法式傳統經典的甜點,例如:水果塔的變化、各種組合方式的慕斯、鹹的小點心、巧克力灌模的方法及調溫、歐貝拉、杏仁膏玫瑰花的製作、法國結婚用的泡芙塔、法國必賣款麵包學習、歐洲其他地區的傳統甜點。中級課程讓我記憶深刻的應該是泡芙塔底座的製作,因為煮好的焦糖杏仁糖餅要趁熱切成需要的大小,記得只有燙一字可言又必須動作快,所以學甜點要做好隨時可能被燙到的可能。還有學到我喜愛吃的金莎巧克力、經典的法國長棍、牛角可頌(我的最愛ㄎㄎ!) 也終於領到我中級甜點的證書。

PI  

法式料理的中級課程是以法國各省鄉鎮所流行的料理來一一介紹,並告訴我當地特產的起司、甜點、主食、酒,讓我更了解法國各省鄉鎮的美食料理,料理的世界真是無遠弗大,讓我知道基礎所學的料理方法還可以變化成怎樣的鄉村料理。這也是我這三個月努力下再次獲得中級法式料理的證書。

ci  

接續就是要上甜點的高級課程,高級甜點的課程是要讓我更熟練甜點的技巧,所以學的是經典舒芙蕾、耶誕節慕斯製作、盤飾甜點的製作與組合、巧克力工藝課程、糖花工藝課程、拉糖工藝課程。讓我最驚艷的就是拉糖,加入色素的糖塊,經過拉扯、摺疊、減、吹氣,就可以變成彩帶、糖球、花、動物等造型,真是太神奇了,很像台灣的吹糖、畫糖的藝術,惟獨一點就是已經帶上兩層手套,還是燙燙燙阿! 巧克力的工藝則需要在18℃空間中製做會比較容易,而且要經過融化降溫、加熱、持溫,才能製做出表面光澤、不易斷裂的巧克力製品。甜點的高級課程需要經過兩次小段考,期末考則是要製做出一座的拉糖工藝成品,完成最後結業,才能領取甜點高級證書。

PS  

法式料理的高級課程是學習當下法國所流行的新的法式料理的組合與新技法,也是有三十堂課的豐富學習旅程。高級課程學習重點是要讓自己如何可以完成主菜及醬汁的搭配,而我期末考就是準備鴨胸配糖醋醬,配菜有薯泥、蒸蛋,真是馬拉松競賽,要在時間內完成這些,真是手忙腳亂,料理也是博大精深的學問,繼續學習才是重要的課題。

cs  

完成法式甜點基礎、中級、高級課程才能領到這張第二大張法式甜點證書。

DP-2  

完成法式料理基礎、中級、高級課程才能領到這張第二大張法式料理證書。

diplome c  

藍帶最大張的結業證書,是我花了九個月,從早到晚密集的學習法式甜點與料理,所以加上這張總共領取了九張證書。剩下的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與精進技術。

grand diplome-2  

學期結束利用學校提供的三個月的無支薪實習機會,我選擇的協和廣場上的五星級飯店-克裏倫飯店(Hôtel de crillon)的點心房來增進自己的技術,順便看看飯店的組織是如何?點心房是如何供應全飯店的甜點。這就是我所拿到的實習證明。

5  

回國工作後,因為剛好接觸到的都是日文相關的甜點資訊,因為自己想要看懂日文甜點書上的內容,所以利用工作之餘考過了日文三級,足夠應付日文甜點書上內容,後來發現日文甜點書很多外來語,還好當初有學法文,所以更快進入狀況。

6  


如果對法式甜點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信或來電詢問或預約「魔法香味法式烘焙教室」一對一的課程,可以讓你從頭到尾的操作一遍,讓你清楚的記住每一步驟,並了解如何變化。

「預約專線」 ~ 0920-168-635 江老師 ;愛蜜莉老師
「預約信箱」~ magie_arome@ms96.url.cm.tw ; muguet@iyw.tw


教室位置 : 南勢角捷運站附近

師資介紹

推薦課程

收費方式

可預約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a (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