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我先來個自我介紹啦!  ~   不然怎麼讓大家認識我阿!  費話不多.....

各位大家好我是今日的主講者我叫Amelia(愛蜜莉)畢業於法國藍帶餐飲學院

現任「魔法香味烘焙工坊」的指導老師,本工坊教學以教授法式甜點基礎為主,另外還有提供小量的婚贈禮盒訂購,現在有提供為雲貝蛋糕、黑松露巧克力蛋糕及義大利杏仁脆餅這三款。

DM 2.jpg 

再來介紹我自己對於甜點的熱愛 ~

小時候媽媽曾買過的一本書中有三頁式介紹如何烤餅乾,當時因為沒有烤箱等配備,只能不能做的窘境,直到大學畢業後才有機會去國外有名的廚藝學校學習,經過專業的學習後,更加深自己對甜點的信念,想要天天做甜點。因為做甜點的時候對我來說可以紓壓、解悶、忘掉憂愁,讓自己開心的休閒活動。

說明何謂法式甜點?

因為學的是法式甜點,所以很像把所學的可以分享給更多喜歡烘焙的朋友。在法國,吃甜點都是在每日晚餐後或婚禮,再法國甜點的外觀不是每一個都有精緻的外表,而都是具有傳種特色外觀照形,有圓的、橢圓、方的、五角形、長方形等等,並不像台灣大多都均一的三角形或鮮奶油生日蛋糕,在法國吃甜點是主要嚐出內餡是什麼口味的或這什麼解慶要買什麼蛋糕還慶處,每一種蛋糕搭配不同的蛋糕體,而台灣而言甜點變成風潮,就是現在流行什麼,就會有一陣的流行潮,所以消費者就會變成一陣風來來去去的,法式甜點則是一群固定喜歡吃甜點的客層,對店家來說產品也會比較穩定。來介紹幾款比較具特色的法式甜點共10款。

 

1.Cannelle.jpg 

*嘉麗露-是法國波爾多地區(Bordelais)的傳統甜點,通常都是使用嘉麗露專用銅模(moules à cannelés)來製作,嘉麗露的模型是以修到院裡的釣鐘而設計的,所以會有12條縱溝。內側塗上一層蜜臘,因為蜜臘有保濕及柔軟的效果,再加入內餡一起烘烤成型,是利用牛奶、香草夾、蘭姆酒這三款必備的元素而完成的,是一款外脆內軟、冰過更好吃的特殊甜點。因為台灣蜜臘不好尋找,所以我是採用刷上溶化的奶油於內側,表層就不會那麼脆了。 

 2. Galettes des Rois.jpg

*國王派-聖誕節過後的每年的一月六日主顯日是吃國王派Galette des Rois的日子。國王派的由來是來自於聖經故事,話說三位東方賢士(有人也稱國王),在12月25日看見一顆閃亮的星星在天空出現,他們了解到彌賽亞就在此日誕生。於是三人帶著珍貴禮物:黃金、乳香(有香味的樹脂,宗教用薰香)、以及沒藥(一種神奇的藥)前往伯利恆探望耶穌和馬利亞,他們就在1月6日到達伯利恆,於是後人將這日訂為主顯日(Epiphany),許多歐洲國家在這天會放假。吃國王派是很有樂趣的,怎麼說呢?國王派裡都藏有一顆小瓷偶,吃到藏有小瓷偶那份派的幸運人兒就要戴上皇冠,當國王或皇后,而且還會得到一整年的好運喔! 為了公平起見,整個派切分成數人份,再由年紀最小者躲在餐桌下分配,指定哪一塊派要給誰吃。如此可避免切派的人不小心看到小瓷偶會獨吞。

3.Eclair au cafe.jpg*閃電泡芙-法國才有的泡芙,外觀為長方形搭配卡士達內餡與翻糖醬霜

4.Mousse au chocolat.jpg *巧克力布丁慕斯-基本款的巧克力慕斯搭配布丁

5.Creme brulee.jpg *法式烤布蕾-法式餐廳常出現的餐後甜點

6.Tourt fromage.jpg *羊起司蛋糕(表面黑色是它的特色)-拉侯謝爾(La Rochelle)地區的特產

7.Tarte aux fraises.jpg  *草莓塔-有加入香濃的杏仁餡再搭配新鮮水果的法式塔

8.Pate des fruits.jpg  *法式水果軟糖-純水果果泥製成的軟糖

9.Macaron.jpg *玫瑰花醬馬卡龍-蛋白製作出來的小甜餅

10.Bavaroise au mango.jpg *芒果芭芭露亞-慕斯餡裡有加入英格蘭醬的法式慕斯,口感會比較滑順

 再來的重點 當然是我這次在"好吃3雜誌"所製作的蛋糕捲的技巧說明

1.全蛋與糖打發的程度到哪啦!

2.麵糊要如何快速的抹平!

3.烤好的蛋糕體要怎樣捲才可以捲的漂亮阿!

剩下的就是讓現場的朋友發問問題啦!

如果沒有去的朋友有問題也可以來信發問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a (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