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32.jpg 

使用台灣花蓮壽豐地區所生產的「芋頭蕃薯」來製作蒙布朗裡最重要的餡,從洗淨、蒸煮、烤乾、搗泥等製程都不能疏忽,因為是蛋糕美味的重點,將烤好的海綿蛋糕體用5~6cm直徑的慕斯框壓出形狀,先取一片擠上慕斯林餡(crème moussline),再蓋上另一層蛋糕體,擠上一球的打發鮮奶油,再將調製好的芋頭蕃薯餡放入擠花袋內用扁形波浪均勻擠出,猶如讓蛋糕穿了一件高貴的紫色衣裳,準備去參加舞宴呢?

《剖面圖》

IMG_6980.jpg 

《花蓮芋頭番薯泥》

花蓮芋頭番薯 160g

牛奶 40g

無鹽奶油 40g

糖粉 15g

動物鮮奶油  40g

《製作過程》

1.先將芋頭番薯削皮後,切成小塊(比較快熟),再放入蒸籠或電鍋裡蒸熟。  

2.蒸熟後的芋頭番薯平均分布於烤盤上,放入150℃低溫烘烤乾多餘的水分,約10M

3.用濾網與湯匙2的泥過篩(主要是讓口感滑順),然後放置冷卻。 

4.依序加入牛奶、奶油、糖粉、鮮奶油一起拌勻,備用。

5.拌後芋頭番薯泥總重285g 

《戚風蛋糕體》

蛋黃 100g

細砂糖 45g

鹽 1g

葵花油 100g

牛奶 100g

中筋麵粉 110g

------------

蛋白 200g

細砂糖 50g

《製作過程》

1.將蛋黃、糖、鹽一起放入攪拌盆內攪勻。

2.沙拉油與鮮奶加入與1拌勻後,再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

3.蛋白與糖打發至硬性發泡,先挖一些拌入2的混合物,再把剩下的分2次拌勻,(拌的時候一定要輕巧,不然會使蛋白消泡,烤後的口感就會變的不好,也有可能失敗)。

4.準備平盤放上烤紙再倒入麵糊,再入烤箱烘烤,烘烤完成後要立刻從烤盤拿出放在鐵架上放涼。

 5.蛋糕體冷卻後,將靠近要捲的那邊,用刀子輕輕劃出3-4條直線,再將卡士達餡,抹在蛋糕體上,再捲起,入冷藏一下,再切片食用。

《卡士達醬》  

 牛奶 200g  

香草棒 1/3支  

全蛋 2pcs 

50g 

玉米粉 12g 

低筋麵粉 12g

《製作過程》 

 1.將牛奶與香草棒一起加熱(可以使香草棒的香氣散發出來)。

2.另一個鋼盆先放入蛋黃和糖拌勻後,再加入玉米粉和麵粉再一起拌勻。

3.牛奶煮熱後,邊倒入2項邊攪拌至均勻,再回爐上煮要邊用攪拌器攪拌至稠狀(千萬不能使底部燒焦以及產生顆粒)。

4.倒入平盤置冷。

《打發鮮奶油》

動物鮮奶油 100g

糖粉  10g

《製作過程》

1.將鮮奶油與糖粉一起打發,備用。

《最後組合》

1.將捲好的蛋糕捲,分別約1-1.5cm切一片,備用。

2.將蛋糕片放入金色圓型蛋糕盤上,先擠上一層打發的鮮奶油於中心,將卡士達醬放入擠花袋內,以環繞的方式擠至頂端,再用刀背抹成半圓形另外將花蓮芋頭蕃薯泥放入幾花袋中,從中央往兩旁擠入波浪扁條狀的花蓮芋頭蕃薯泥至完全覆蓋全部的蛋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a (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