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jpg  

《說明》

瑪德蓮在法國是很普通的下午茶點心,它的特色是使用澄清奶油及淡淡的蜂蜜香氣。這裡我特別加入的文旦柚醬來製做出有台灣味的瑪德蓮。我還將之取的個夢幻的藝名叫做《雲貝蛋糕 Madeleine du nuage》,也寫了一段小詩來形容它雲中之貝,藍色天空中出現的貝殼狀,兩朵貝殼雲就好像白鳥的翅膀,而且貝殼裡有象徵幸福的珍珠。

《文旦柚醬的特色》

為什麼我選用這款柚子醬?

IMG_4710.jpg 

台灣文旦柚醬-香氣比較像柚子、比較不甜、入口後比較不會覺得很膩。

 韓國的柚醬-香氣像柑橘比較不像柚子、比較甜。

為什麼沒有使用新鮮的柚子?

是因為新鮮的柚子經過烘烤後,文旦柚子的香氣無法呈現,所以才要使用加工過的文旦柚醬來製作。

PS.大家也可以自己可以選用自己喜好的果醬來做改造喔!! 

 

 

《何謂澄清奶油?》

奶油溶化後,只取表面黃色的奶油液體,而底層白色的乳脂肪就丟掉不用。

這樣會使蛋糕吃起來負擔不會那麼重

PS.如果覺得這樣可惜的朋友,可以使用全部的奶油,也可藉此吃吃兩種奶油的不同口感。

2.jpg 

次我所使用的《矽膠瑪德蓮模》

人喜歡用矽膠的烤模,放便取下蛋糕,也容易清洗,不過這款蛋糕還是要刷上薄薄一層的液體奶油,因為配方加入的文旦柚醬,文旦柚醬本身有糖份會造成沾黏,所以才需要這樣做。

PS.如果你用的是鐵製瑪德蓮模,一定要做刷上奶油,再灑上麵粉這道手續(容易卸模),烤出來的瑪德蓮才會漂亮喔!

IMG_4715.jpg 

 

《文旦柚醬瑪德蓮材料》可製作8顆

全蛋  1顆

細砂糖  43g

鹽  1g

蜂蜜 3g

泡打粉 1g

低筋麵粉  70g

澄清奶油 55g

文旦柚醬 40g

 《製作過程》

1.確切的測量所有的材料(這是烘焙最重要的第一步驟,因為會影響到完成品的味道)。

2.將低筋麵粉過篩。

3.加入泡打粉備用。

4.將全蛋細砂糖鹽蜂蜜放入攪拌缸內。

5.拌勻。

6.加入3項過篩後的粉類混勻。

7.加入澄清奶油一起拌勻。

8.加入文旦柚醬一起拌勻。

9.放入容器內。

10.用保鮮膜覆蓋冷藏一晚再使用

 

3.jpg

11.將麵糊從冰箱取出放置室溫10~20M(要讓麵糊回暖)。

12.準備融化的奶油。

13.然後刷在模型上(防止沾黏用)。

14.烤箱預熱至180℃。

15.使用前麵糊要攪拌一下

16.將麵糊裝入擠花袋內,可以使用刮板還講麵糊往前推,這樣擠的時候手才不會沾黏多餘的麵糊。

17.一份擠入約30g的量;入烤箱烘烤六分鐘轉向一次,再烤6分鐘(如果一次烤兩盤,則上下交換一下,是為了讓蛋糕著色均勻)。

18.烘烤完成後,放置涼架上冷卻即可。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lia (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